•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2023年天然药物学野外实习安排

 

一、实习目的

    1.学会药用植物标本的采集、记录及新鲜标本的初步处理。

    2.通过带教老师的讲解,从感官上加深对常见科属植物的特征的认识

  3.观察生态环境对植物形态的影响

 

二、教学手段

      采用言传身教的教学方式,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进入山间小道观察药用植物的形态,并现场压制药用植物标本。

 

三、实习内容:

1.观察所见各类药用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的形态特征,认真填写野外实习原始采集记录,加深对各科属特征的认识与记忆。

2.结合理论知识,了解其药用价值、药用化学成分等。

3.介绍一些野外生药资源调查的基本知识。因地制宜地对比不同生长环境下植株的形态变化说明生态环境对植物的影响。

 4.学习植物标本的采集、初步处理。

   

四、考核

  1. 每生采集并详细记录3~4种植物于原始采集记录本上,组内不重复。

  2.每位学生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野外见习心得体会。

 

五、实习前准备

    1.预习各科属特征。做好记录(可用花程式)。  

    2.实习用品的领取:药锄、枝剪、小铲和备用急救药品、小吊牌、标本夹、吸水纸、油笔等。

    3.应带的实习用品:每组复印1份检索、相机(或清空照相手机内存)等。

  4.准备餐食、少量零食和足够大的水杯。

 

六、野外实习期间的纪律及野外活动注意事项

   

   1、纪律

       第一条:严格时间概念:严格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集合、出发。

       第二条:遵守组织纪律:乘车、装卸行李、野外活动、食宿等听从调度避免拥挤。    

    第三条:坚定集体观念:不得擅自离队和单独行动,特殊情况及时报告老师。

    第四条:绝对安全意识:一切活动以安全为基础,紧急情况发生时不要慌乱,听从老师安排,行走过程中禁止打闹、跑跳、推挤。不掉队,不到危险地方取样,防滑倒剐蹭,不随便采食野果、茎叶、菌类等,否则安全自负。

第六条:增强环保意识:爱护草木不滥采、药根挖后土回填;垃圾不乱丢,山上忌明火。

第五条:尊重当地群众和风俗,不得与他人产生冲突。尊重他人劳动果实,大棚内和种植园内植物只观察不采。

 

  2、注意事项

1)上山必须穿长袖衣着长裤平底鞋,戴有沿帽,以免枝条挂伤或防蚊虫叮咬。

2)自带路餐、少许零食和水上山。

2)进山后走在前面的同学准备一根粗枝条扑打开路,以惊蛇或拨开蛛丝。

 

 七、具体安排

     1、见习时间:

2023年6月10日一天。

 

     2、见习地点:长沙市黑麋峰森林公园。

 

      3、参带老师:

总负责:李劲平      执行人:厉宇红

带教老师:李劲平、厉宇红、雷鹏、曾嵘、曾光尧、邓旭、周彦彬、王义坤

  

    4、组织:

          上、下车地点:

学校:6月10日上午7:30孝骞楼大坪集合上车出发。

基地:6月10日下午4点上午下车的地方上车出发。

          学习流程:带路餐,由各带教老师带着在户外学习(见分组)。

               

八、分组

       第一组:组长:牛钰坤(17797228752)

组员:杨奥、曾昕妍、张可昕、王芝宛、王钟睿、王友翔、淦作雪、彭疆、邱依格、王依颖、张静

教师:李劲平  (18874880481)

 

      第二组:组长:白浩然 (15863297975)

组员:赵然、刘紫凝、贾嘉豪、欧志远、董玉梅、石慧玲、蒋卓希、印鹏、赵玉鑫、庄刚昊

教师:雷鹏(13574115085)

 

      第三组:组长:罗垭菁(17777633907

组员: 王露蓉、潘惠琳、王彬明、李煊怡、赫凯威、孙明策、刁楠、马博奕、吴成

教师:厉宇红 (13873158357)

 

第四组:组长:徐杰 (15573763768)

组员:陈珊珊 、毛妤竹、王岩、万毅 、严涵 、黄天成、 韩小飞 、张语嫣 、王佳琳 

教师:曾光尧(13873151117)

 

第五组:组长:陈小松(19572995427)

组员: 聂骞、 卓然 、李莎、 武澜昕、 白佳慧、 张保文、 黄彦嘉、 孙见 、刘心竹、 赵蕴

教师:曾嵘(18900747090)

 

第六组:组长:潘翰宇15616143283

组员:蔡依凯、杨磊、阿布德拉、柏欣卓、马芳可、张玉堃、魏一宁、梅志菊

教师:周彦彬(13574101455)

 

   第七组:组长:刘妍(19160532617

组员:樊珺萍、 张钰培 、张涵丽、 宋维翰 、王羿杰、 焦甜甜、 雒金晶、 王晨曦、 肖全根

教师: 王义坤(15200831625)

 

第八组:组长:周芯羽(18227165803

组员:林珍莲、范佳、张潇戈、曹海航、李诗扬、李鋆、易歆儿、尹浙华、刘力嘉、

教师:邓旭(18569072650)

 

九、防蛇小知识:

一)攻略

(1)长衣长裤,涂强刺激性物质如风油精、清凉油等;

(2)经过灌木丛、水池边,草深处等应先“打草惊蛇”;

(3)若蛇在身边。屏住呼吸不能动;

(4)迎面来蛇不能跑,先向它扔一石子后再逃;

二)蛇咬伤处理

   1.首先保持冷静,迅速判断伤口性质:看蛇咬的齿痕,无毒蛇咬的是几列细小的齿痕,伤口浅而色淡;毒蛇咬的是大小不同的齿痕,较大的齿痕是毒牙造成的,毒牙的齿痕往往是二个并排,或三个成品字形,也有四个排成梯形的,伤口深而紫黑,不但伤口灼热、疼痛,甚至灼热如火烙,疼痛如刀割,伤口在短时内会明显肿胀,而且迅速向周围扩张,使人感到头晕、眼花、抽搐、昏睡、视觉模糊、出冷汗、说话和呼吸困难、脉搏加快、以至休克。

2.确认被毒蛇咬伤的具体急救方法是:

第一步,立即结扎伤口的上方,松紧度掌握在能够使被绑扎的肢体动脉搏动稍微减弱为宜。咬伤手指,结扎在手指的根部;咬伤小腿,结扎在膝盖的上方;咬伤手臂,结扎在肘关节以上。每隔10—20分钟,必须放松二、三分钟,以免局部组织坏死。

第二步,立即对伤处进行冲洗,可以用1‰的高锰酸钾或盐水、肥皂水、清水、尿液冲洗。

第三步,立刻进行扩创、排毒,以伤口为中心,用小刀切开一个“十”字,再在周边切开几个小“十”字,深至皮下,注意避开皮肤上的青筋(静脉),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如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首先迅速挑出。也可用嘴吮吸伤口排毒,但吮吸者的口腔、嘴唇必须无破损、无龋齿,否则有中毒的危险。吸出的毒液随即吐掉,吸后要用清水漱口。经上述处理后,如带有蛇药,在伤口周边敷上蛇药,并服下适量的药片(丸)。也可就近采集新鲜解蛇毒中草药捣烂敷在伤口上。急救处理后,应将伤者迅速抬到附近医院作进一步的治疗。

 

十、其他

这是一门记学分的必修课,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不准私自调组、不准单独行动!请各小组组长和带教老师负责好人数的清点和安全工作。希望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友爱的氛围,顺利而愉快地完成此次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