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教育历程、培养现状及专业介绍

一、研究生教育历程

1、1954年,药理学获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1956年学科创始人叶雨文教授开始招收药理学硕士研究生;

2、1978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恢复以后,药理学招收了8名硕士研究生。1981年,药理学科成为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3、1996年药学系成立后,药物化学和药剂学在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4、2002年药学院成立,药物分析学和生药学相继在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5、2003年,本校药学学科成为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6、2010年,药学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7、2011年,获得生物与医药工程领域博士学位授予权

二、研究生教育现状

药学院目前共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9人,并有附属医院及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20人左右。目前药学院每年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2人左右,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5人左右。

自2000年-2014年,药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共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5篇;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篇、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30篇。5人获中国药理学会Servier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有全国三好学生1人。

三、专业介绍

(一)药物化学:药物化学(100701)是新药研究和开发的重要学科,主要通过交叉运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学以及生命科学等理论和技术,设计合成具有生理活性的新化合物和候选药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或是利用化学物理方法从天然产物中发现活性化合物,进行结构修饰及全合成研究,以期获得具有治疗价值的新药。

1985年,原湖南医学院与国家医药管理局联合招收了第一届半脱产药学专业学生,实际是制药学专业,主要开设药物化学、中草药成分化学和药学其他相关学科的课程,奠定了药物化学教学和科研的学科基础。1997年,原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建立,正式成立药物化学教研室。2002年随药学院的建立而成立了药物化学系,我校药物化学学科从此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1年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收研究生,2005年获生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药物化学系下辖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两个教研室以及湖南省产学研示范基地,并与国内知名药企合作建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和一个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下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活性分子设计与构效关系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为:抗纤维化疾病的活性分子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具有舒血管作用的抗高血压活性分子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与eIF3a机制相关的抗肺癌化合物设计与构效关系研究;以MEK和AKT为靶点的双通路抗肺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乙酰胆碱酯酶和乙酰胆碱受体有关的活性分子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及其活性分子作用机制的研究。

(2) “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分离鉴定和构效关系及生物转化”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为: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病毒性疾病及代谢疾病等重大疑难疾病,利用我国天然药物资源的优势,采用生物活性导向新技术,进行相关活性成分(或活性部位)的提取、分离、筛选、结构改造及生物转化研究,以寻找新的先导化合物。

(3)“药物分子设计与新药发现”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分子影像药物的设计、合成与评价,计算机药物辅助设计,组合化学,以及利用现代有机合成技术来进行分子之间的作用及相应的生物效应研究、寻找可用于治疗目的的先导化合物、特别是抗肿瘤药物等的先导化合物,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构效关系研究,以开发出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候选药物。

(二)药剂学:药剂学(100702)是研究药物制剂处方设计、基本理论、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合理使用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其宗旨是制备安全、有效、稳定和使用方便的药物制剂。

1997年,原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建立,正式成立药剂学教研室。2002年随药学院的建立而成立了药剂学系,包括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两个教研室。2010年,药学院为了促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决定进行学科重组,将原药剂学系、药物分析学系、药事管理学系和临床药学系合并,组建了全新的药剂学系。本学科目前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

(1)新型药物传递系统研究:主要围绕核酸适配体或抗体介导药物或诊断试剂的靶向传递、新型经皮递药系统设计与评价等分子药剂学基础研究内容,以及难溶性药物的功效改良与维持、缓释与控释递药系统的工业化成型与评价等内容进行研究。建立有微粒制剂构建和评价、缓控释制剂中试试验平台。

(2)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研究:主要包括化合物生物药剂学特征筛选评价(药物ADME特征研究)、药物临床前与临床药动学研究、药物吸收机制分子机制的研究。实验室具备从酶、细胞、组织器官到整体动物水平用于研究与评价药物制剂的实验室条件。结合临床进行相关的药物制剂开发、临床药动学研究及合理用药研究是该学科的特色。

(3)临床药学研究: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是综合运用药学和医学的理论、观点和方法,为药物临床治疗的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提供保障。主要包括药物治疗疾病的临床规律、临床合理用药、临床药物评价、药学监护、药物配伍与禁忌等。

(三)生药学:生药学(100703)是一门以天然来源的、未经加工或只经简单加工的、具有医疗或保健作用的植物、动物和矿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其质量和变化规律,探讨其资源和可持续利用的科学。

本学科目前有2个研究方向:

(1)生药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该方向主要研究湘产道地药材的GAP种植、新品种培育、寻找新药源或替代药源。

(2)中药物质基础及新制剂研究,本方向主要利用化学生物学研究中药作用的物质基础以及新型中药给药系统。

(四)药物分析学:药物分析(100704)是研究与发展药物质量控制方法、探索与解决药物质量问题的一门学科,其主要任务是发展药物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全面控制和保证药品的质量。

本学科目前已经建立体内药物分析平台、药物质量标准研究平台、微流控高通量并行分析平台,主要致力于研究微流控芯片实验室结合电化学、激光诱导荧光、拉曼光谱等创新前沿分析检测技术在体内外药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具有极高灵敏度和分离效率的芯片毛细管电泳药物分析新方法、高通量ELISA免疫分析病毒检测方法等。可开展极微量样品的浓缩分离、尺寸均一可控的药物制剂的制备、体液内复杂成分的实时高通量分析及便携式检测设备的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五)药理学:药理学(100706)是研究药物与机体之间相互作用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内容包括药物效应动力学、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物毒理学等。药理学是联接药学与医学、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在新药的研究与开发以及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该学科具有交叉科学的性质,能从广泛的基础和应用学科中吸取理论和先进技术为本学科所用,同时又推动着有关学科的发展。

本校药理学学科一直是全国名列前茅的强势学科,始建于1945年,最初为原湖南医科大学的药理学教研室,1981年获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991年成为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4年评为全国首家药理学精品课程,2008年药理学被评为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通过“十五”期间重点学科的建设,在学科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创新、构建平台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强势学科,并建成了心血管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药理学高层次科研人员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科目前已形成遗传药理学与临床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及分子药理学等优势研究领域,取得许多重要研究成果。主要有:①发现和阐明了遗传因素引起药物种族和个体差异的若干现象、机制及其规律,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前沿性研究成果,建立了有我国国家和民族特色的遗传药理学理论体系,为我国遗传药理学的创立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已经启动及积极发展遗传药理学向指导临床安全用药应用的转化。②在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包括中药)以及内源性活性物质的作用及机理的研究中取得了许多杰出的研究成果,为相关药物开发及临床药物治疗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正以寻找防治心血管疾病新途径为目标,深入研究肺动脉高压的发病机制及药物防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及药物防治以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肥胖等。③分子药理学是我校的又一新兴优势研究领域,近期从事心血管细胞的生存和凋亡的共同信号传导机制,以及骨髓间质细胞向成骨细胞分化的调控机制研究,并探索相关疾病的新药开发与基因治疗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