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南大学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03年3月,是对原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药植及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四个教研室管辖的实验室进行优化组合而成的,包括课程实验教学中心和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实验中心集实验准备、实验教学、实验技术研究和实验室管理于一体,中心将原有的所有本科学生实验室和实验课程整合后实现了教师、资金、设备、实验室的集中管理、资源统一配置和共享。现有实验室5间、仪器室2间,植物标本室1间,预备室1间和试剂库1间,实验室总面积为1000余平方米,总固定资产达3200万元。担负着药学院全体学生的药学专业实验教学任务 ,包括药学院本科生的药物化学、天然药化、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生物药剂与药代动力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等九门专业实验课的教学。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还负责药学院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和使用及一般教学仪器的管理和购置。引进和配置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拉曼光谱仪、薄层扫描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旋光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离心浓缩仪、冷冻干燥机、旋转式压片机、B-290B喷雾干燥器等大型仪器设备,价值800余万元,能够有效完成药学本科的各类型实验教学,同时可进行各种药物的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分析测试、有机合成、结构鉴定、制剂研制及药代动力学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心制定了相关的使用管理办法,将实验室和测试仪器对校内外开放,收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同时承接仪器使用培训,着重培养药学相关专业人员对分析仪器的使用技能。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职工6人,具中级职称6人,其中工程师1名,硕士学位3人,攻读在职博士1人,在职硕士研究生1人。为了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中心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教学教法研讨活动,并多次参与全国药学实践教学会议。目前,有1名教师在攻读博士研究生,1名攻读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由药学院副院长程泽能教授兼任,常务副主任由陈军担任。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有由教学辅助机构向实验课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一体化教学机构的转变,成为教学体系科学、实验内容先进、实验教材系统的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正朝着一个目标努力,那就是:建立适应21世纪人才培养需要的、结构合理、仪器设备先进、受益面广,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争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开放性的实验室。使实验课程真正成为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增强能力的课堂,为学生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提供新的教学平台。

药学实验中心教师风采

2013年1月药学实验教学中心领导和员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