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简介


湘雅药学本科教育始于1985年,1996年建立药学系,199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4年制药学本科专业学生,2002年由原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基础与临床药理研究所、湘雅三所附属临床医院临床药学学科组建药学院。2016年11月,更名为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2019年开始招收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

目前已经形成了遗传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学、创新药物研究、药剂学、临床药学等多个学科方向。具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博士点授权,是第一批国家级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学科上榜US news、QS、ARWU、泰晤士世界四大学科排行榜。2022年,在泰晤士排行榜学科专业排名为A+,软科排名为A。2023年,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

2002年建院以来,先后获得973、863等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多项单项金额超3000万元的创新药物成功转化,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2000余篇,获得入校经费近2亿元。

学院始终瞄准生物医药的前沿领域,面向国内医药工业的主战场,进一步加强同国内外科研机构、医药工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坚持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同步发展的办院方针,努力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层次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为积极深化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成立了药物临床评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和创新药物学科引智基地、药物基因组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学科平台。衍生了都正生物、慧泽医药、晶易医药、今汉药业、启宸微流控等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全国100多家企业提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技术服务,完成200多项研发项目,创造间接经济收益350亿以上。联合了国内多家知名药企获多项重大、重点科技计划,助力新药研发,推进了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中南大学与鲁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1年,我院牵头申报的湖南省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获省教育厅等厅委批准。

近五年来,学院获得省部级教学平台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中心)3个,建立校外实践教育等人才培养基地9个。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具有全日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培养、工程硕士培养、工程博士培养等较为完整的教学体系。2019年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按照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国际开放视野”的人才培养目标,累计培养了2000余名优秀药学专业本科生与1000余名高素质的药学研究生。

对接“一带一路”,扩大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已经与加拿大女皇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匹兹堡大学、东田纳西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制药研究院等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教学、科研合作。

湘雅药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0人、副教授18人;有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湖南省杰青7人、优青3人,其他省部级人才26人;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4名、前2%顶尖科学家6名、全球高被引学者1名。 


(数据截止时间: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