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分子信息与分子设计研究中心

分子信息与分子设计研究中心

分子信息与分子设计研究中心(原名:中南大学药物分子设计与研究中心,Drug Design & Research Center,DDRC)成立于2012年9月,属于国家“985”理科创新平台建设的组成部分。DDRC集教学与科研服务为一体,目前承担中南大学本科生的《药物信息学》与研究生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课程。DDRC为中南大学的新药研发提供了资源的自由共享,在药学院范围内组建了局域网络,实现了在服务于教学的同时满足各新药研究组CADD(Computer-Aided Drug Design)相关科研课题研究内容的需求。

该平台所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平台,主要涉及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的设计、虚拟筛选、De Novo Design、Fragment-Based Drug Design、定量构效关系(QSAR)研究、蛋白质同源模建与分子动力学研究以及反向找靶(网络药理学)等技术领域。该平台的建设将对新药的研发进程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并提高新药的研发效率和成功率。

中心所具有的硬件资源包括高性能服务器以及Dell工作站;软件包括MOE、Accelrys、Gaussian等,平台的软硬件仍在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