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药物评价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3/12/05   阅读量:

随着医学与药学学科的发展和结合,药物临床评价已经成为临床药理的重要分支学科,属于临床药理和医学的交叉学科。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新药的临床试验研究及上市后药品的临床评价,而长期以来我国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业人才短缺,研究技术水平不高,制约了新药研发及临床药物有效及安全性的评价。教研室是基于我国从事新药临床研究及药物安全研究的机构和人员快速增长,医学和药学本科生、研究生相关知识缺乏,以及新药临床研究的规范和科学的需要而建立。

药物临床评价教研室由药学院、湘雅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药物临床评价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是国家新药创制临床研究综合平台、湖南省药物安全评价协会、中南大学药物临床评价中心的挂靠单位。现任主任由国内知名的心血管内科学、临床药理学专家袁洪教授兼任,教研室目前有专职和兼职员工78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3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并且聘请了6名国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教研室的客座教授。

长期以来湘雅一贯重视药物临床评价研究,是我国最早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和机构的发起单位之一;目前三家附属医院均有国家认定的临床试验机构,涵盖了大部分的临床专业。教研室主编出版了国内首部研究生教材《药物临床试验》,承担了《药物临床试验与GCP》(Clinical Trial and GCP)研究生课程及继续教育等不同层次课程教学,完成研究生培养60余名。近几年来每年均派出师资组织和参与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GCP)人才的培训班,并承担了多年的全国继续教育项目,在药物临床评价领域已经形成了湘雅的影响力。

教研室自建立以来,针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需求,成功申报了国家重大疾病新药临床评价研究综合技术平台;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Ⅰ-Ⅳ临床试验设计及评价规范;建立国际化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及健全了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定期开展GCP知识的培训;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经费,建立了药物化学与天然药化研究室、临床前药理和毒理研究室、药动学研究室、药物分析测试中心、生物统计中心和2个Ⅰ期临床病房(500平方米,48张观察床);承担了多项国际Ⅰ-Ⅳ临床试验项目研究,得到多家国际知名药厂及国内同行们的好评,提升了我国药物临床研究的整体水平。

近五年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973”计划前期专项2项、863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0余项,引进纵向科研经费逾三千万元,获省部级成果3项,发表科研论文335篇,其中SCI论文47篇。同时开展了700余项I—IV期药物临床评价及临床前评价试验,并参加了数十项药物国际多中心研究,

I期病房图片

分析测试中心

上一条:药物分析教研室

下一条:临床药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