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临床药学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3/12/05   阅读量:

人员结构:中南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有教职员工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硕士学位16人。现任主任李焕德教授,为博士生导师,国家新药评审专家,湖南省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省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药学杂志主编,中国药学杂志,中国药房杂志,中华现代医学杂志编委,主编专著多部,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其中60余篇被SCI收录。

硬件设备: 实验室按照ISO17025国际标准的要求建设,面积约800 m2。拥有1500万元的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约800平方米,拥有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联用仪(UPLC-MS/MS)1台;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离子井阱串联质谱联用仪(HPLC-QTrap MS/MS)1台;液质联用仪1台;高效液相色谱-库伦电化学仪1台;普通高效液相色谱仪5台;精密电子分析天平4台;高速冷冻离心机2台;2D-LC集成化在线萃取液相系统1套;微透析采样系统1套;自动采血仪1台等。搭建了先进的体内药物分析和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平台,为临床药学和临床药理学研究创造了优越的条件。目前主要承担药物I期临床试验、临床治疗药物监测(TDM)、及临床药学相关教学、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2010年获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基金资助1000万元。参与国家八五攻关课题研究1项,九五攻关课题研究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5项,湖南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湖南省博士后基金、科研课题40余项,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管理费青年教师助推专项资助项目10余项,总计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近年来开展药物动力学研究和生物等效性研究,每年获企业课题研究经费一百万元。发表论文400余篇,主编专著20余部;近5年来,每年有10篇以上研究论文被SCI收录。2004年李焕德教授主编的《临床药学》被选为全国医药院校规划类教材。近年获新药证书5项,获中华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湖南省中医药科技一等奖1项,湖南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先后有1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5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3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评为校级优秀毕业作文、4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被SCI收录。

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教研室已形成了药动-药效学结合模型(PK/PD)研究;生物药物与基因药物体内分析方法与药物动力学研究;药物相互作用机理的研究;药物代谢组学研究;手性药物体内分析与药物动力学研究;利用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个体化给药方案;上市药物的评价;药物新剂型研究等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目前拥有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程等学科的理学硕士学位授予点、药理学、药剂学理学博士学位授予点以及临床药学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共拥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8名,已累计培养博士生20多名、硕士生120余名。

上一条:药物评价教研室

下一条:已是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