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AI赋能中药新药研发,从“独舞”到“共舞”——国防科技大学与中南大学学子开展学术交流联谊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推动医药制造能力系统升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药研发,514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与中南大学20余位师生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主题,在国防科技大学教学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一场碰撞学术火花,探索前沿方向的学术交流联谊会。

 

 

本次学术交流联谊会由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组织委员会承办,前沿交叉智能应用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协办。来自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的徐康平老师带领的湘雅创智学生团队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联谊会,旨在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中药新药研发领域的应用,通过对生物学数据挖掘分析、模拟计算,提升新药物和新靶点的发现效率。

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的邓劲生老师和来自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的徐康平老师分别就人工智能瞄准多学科交叉前沿、AI赋能新药研发、人工智能解决新药发现关键性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主体发言。

 

 

随后,两校学生代表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主题汇报展示,内容涵盖高血糖、高尿酸、脂肪肝等慢性病的新药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多组学分析方法及应用、纳米颗粒在生物医药上的应用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双方就AI+新药研发,探讨了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式可以赋能药物靶点发现、化合物筛选等新药研发环节,同时,在实验动物模型构建、药物设计、药理药效研究、临床试验、数据分析等环节加强AI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主题展示后,同学们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以及它们之间的学科交叉融合发起了头脑风暴,会议现场讨论热烈,积极推进了学科交叉融合。

  

 

学术交流结束后,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位于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楼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进一步了解了实现超算史上六连冠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及应用成果,既拓展了视野,也激发了爱国情怀和创新激情。

 

 

学科交叉科技创新的源泉,是当今时代不可替代的科学研究范式。此次两校开展的学术交流联谊会,正是利用不同学科资源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AI与新药研发的共舞,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高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