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湘雅创智”团队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阅读量: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各级领导和师生积极响应国家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其中专注于慢性病防治领域的“湘雅创智”团队,在进行基础研究及成果转化的同时,还以专业特长为基础,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向民众普及身边的健康知识,为健康中国助力,得到湖南省红网大力支持和推广。

 

 

全民关注痛风日,带你了解痛风和高尿酸

2022420日是第7个全民关注痛风日,是提升全民痛风防治意识的重要节日。节日的设立是为了能让民众更简便地记住高尿酸血症(简称高尿酸)的诊断标准是420微摩尔/升(umol/L——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非同日2次尿酸水平超过420umol/L,即可确诊为高尿酸。

高尿酸痛风是什么关系呢?

痛风的发作必然经历高尿酸血症阶段,而高尿酸可视为痛风的早期阶段。其实高尿酸与痛风并无本质的区别,都是血液中尿酸值高于正常范围,不过痛风是因为尿酸在关节等部位形成晶体沉积,从而引发炎症,破坏关节组织。所以说,如果不能控制住尿酸也就不可能控制住痛风。

 

痛风只是高尿酸的冰山一角,正是因为高尿酸没有明显身体不适,因此往往被忽略,容易错过预防痛风的最佳时期;但其危害性是潜在持续的,长期危害性更大。现代大量研究表明,长期高尿酸和痛风可损害肾、心、脑等多个重要脏器,引发高血压、肾损伤、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中风)等多种重大疾病,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寿命。

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高尿酸和痛风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其中,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患病人数约为1.77亿,痛风总体发病率显著提高至1.1%,患病人数约为1466万。基于线上用户调研显示,18-35岁的年轻高尿酸及痛风患者占比近60%,这就意味着,痛风已不再是以往人们心中认为的中老年疾病,年轻人群包括90后甚至00后也应该把预防和控制高尿酸、痛风纳入自己的健康视野。

《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基层诊疗指南(2019年)》饮食推荐:高尿酸及痛风患者应限制高嘌呤(如海鲜、动物内脏等)、高果糖饮食的摄入,鼓励奶制品和新鲜蔬菜的摄入,不推荐也不限制豆制品(如豆腐)的摄入;同时限制饮酒,推荐每日饮水量在2L以上,避免饮用含糖饮料、果汁和浓汤(久炖的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可以饮用水、茶或不加糖的咖啡。《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实践指南(2021年)》运动推荐: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慢速游泳、打太极拳等可降低痛风发病率;中高强度运动如快跑、踢足球、打篮球、溜冰、登山等可使尿酸排泄减少,血中尿酸上升,反而增加痛风的发病率。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应适量饮水,促进尿酸排泄;对有心血管、肺部基础疾病者,应适度降低运动强度和缩短运动时间。

 

总的来说,对于高尿酸,切忌不痛不治,等到痛风发作时,已为时晚矣!因此,需要我们进行早期控制病情进展,早预防、早发现,规范全程治疗更有助于恢复我们的健康。“4.20全民关注痛风日提醒我们关注自身健康,高度关注高尿酸和痛风,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科学健康知识

红网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4/21/11144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