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问渠菁华|湘雅药学院举办“廊下赠墨韵,桥边贻药香”药学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1/12/07   阅读量:

寒风暖阳,长廊药香晨钟暮鼓,余味悠扬,药学文化已陪伴中南学子走过漫漫长路为了增加中南广大学子传统药学文化的了解,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药文化,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特开展此次问渠菁华之“廊下赠墨韵,桥边贻药香”药学文化节,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承办

2021年12月5日上午9点至11点“廊下赠墨韵,桥边贻药香”药学文化节在中南大学新校区问渠长廊举行。活动中,来自湘雅药学院的徐康平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药食两用中药青钱柳研发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启发》主题讲座引领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天然药物探索、发现、传承及创新中的步步历程。

 

上午九点,活动准时开始。老师以自己带领的“湘雅创智团队”为例,讲述团队如何发现医学界“第三棵树”——青钱柳特殊的药用价值,并通过时下的养生热点问题开发传统中药应用的新路径——“药食两用”通过团队内部默契的配合,全国各地广泛调研,十余实验室摸索研究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将青钱柳这一传统中药开发为“药食两用”茶饮进入万千百姓家,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贡献新力量。最后,徐老师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中医药的论述,“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勉励药学学子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湘雅创智团队”的师师姐出心中的疑问,团队师兄师姐们针对如何给自己的项目一个好的开端如何寻找合适的组员怎样协调创新创业探索与专业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提问结束后,同学们参与到现场的书签和香囊制作活动环节中,拿起毛笔,在书签上写下对中药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做一份专属香囊装入的不仅仅是各色的中草药,更是对生活的热爱与企盼。空气中弥漫着艾草和茉莉等草混合的香气,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回忆。

 

 

 

活动最后,同学们与徐老师及湘雅创智团队嘉宾进行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此次药学文化节激发广大学习药学的兴趣和热情,加深同学们药学的认知和了解,使同学们更加积极投身药学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道路上来,让青春迸发出耀眼的光彩,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药学文化的永恒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