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支部建设

本科生党支部以观看《国家宝藏》,提高文化自信的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
发布时间:2018/03/28   阅读量:

2018年3月25日晚上7点,湘雅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T106教室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会。党支部综合考虑选取电视节目《国家宝藏》作为观影素材,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讨论。

《国家宝藏》是由中央电视台、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文博探索节目,主要展示我国九大博物馆如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的珍贵藏品。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eb5ea7aa737ba3eb733ea3e9d5eeb145/Message/MessageTemp/eb5ea7aa737ba3eb733ea3e9d5eeb145/Image/461522127617_.pic_hd.jpg

图1积极分子认真观看节目

积极分子们认真观看三件国家文物的介绍,理论结合实际发表自己的看法与收获。会上主要谈论湖南省博物馆的三件藏品,第一为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以诗歌为饰展现唐朝人的生活原貌以及表达匠人们丰富的情感,而借助海上丝绸之路,长沙窑作为外销瓷器大范围兴起的开端,也是东西方交流的文化使者。诸如长沙窑“中国制造”是国人的骄傲,而“中国创造”则更是国人共同的目标,早在唐朝,我们的祖先用智慧与汗水创造精美的长沙窑并通过海运远销世界,积极分子结合实际,谈到“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我们作为时代的新青年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西汉辛追墓T型帛画,是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一件重要文物,分为天界、人间及地下三部分,分别绣有各式生动的物像,向世人展现了西汉时期人们对生与死的臆想。谈到西汉辛追墓T型帛画在马王堆汉墓发现过程,湘雅人做出的贡献不可忽视,作为医学生中的共产党员,我们应当带头为国家文物的发现与保护尽一份力!皿方罍造于青铜鼎盛的商代晚期,誉为“方壘之王”,以其纹饰之美,器型之大而著称,自1919年出土,器盖与器身分离,器身流失海外,直到2014年6月,在全球华人收藏家共同努力下,器身最终回归。皿方罍一波三折的“身世”引发了积极分子的热议。曾经在国家的动荡时期,许多出土的文物或因时代轻视或因个人疏忽,长年流于海外,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声音在呼喊着“国宝回家”!而同样的,我们国家也有着实力来捍卫自己的文化瑰宝;积极分子还提到近期热门话题“贸易战”,中国表态“一不会怕,二不会躲”,立场坚定,这就是国家强大的象征!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eb5ea7aa737ba3eb733ea3e9d5eeb145/Message/MessageTemp/eb5ea7aa737ba3eb733ea3e9d5eeb145/Image/451522127615_.pic_hd.jpg

图2观影人员积极发言

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将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凝练其中,激发了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更展现了中华儿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性的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之一,也是两会上重点强调的精神内容,积极分子应将其落到实践中的方方面面,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支部提出就两会最新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讨论的要求,在会后同志们也将进一步交流,以期在学习中,让积极分子在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真切了解的同时,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增进核心价值观践行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