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小分子药物合成和构效关系研究课题组
发布时间:2013/11/29   阅读量:

研究方向:

天然活性分子常常因为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生物活性,较好的安全性而成为新药研制的重要途径之一。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基于天然活性小分子的结构和生物功能蛋白分子结构,进行结构修饰或相关衍生物的合理设计、合成和构效关系研究。目前的研究课题主要包括靶向肿瘤新生血管CA4 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和抗肿瘤活性研究;多杀菌素衍生物的合成、杀虫活性和抗肿瘤活性研究;原人参二醇衍生物、白桦酯酸衍生物、姜黄素衍生物的合成和抗肿瘤活性研究;新型水仙环素衍生物的合成和抗肿瘤活性研究;呋喃萘醌衍生物的合成和抗肿瘤干细胞活性;基于PSD-95-nNOS生物大分子的抑制剂及对心肌脑缺血的保护作用研究。

课题组成员:

刘苏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6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制药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7--2002.5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重点实验室沈竞康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6--2004.4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博士后;2004.5—2006.4,日本国Ciba Specialty Chemicals. K.K研发中心工作。研究方向:小分子药物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新农药研究与创制,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新型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和活性研究),承担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二项。承担药学专业本科生《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研究生《高等有机化学》,《现代有机合成》,《药物化学选论》等课程的教学。

e-mail address:liusuyou@hotmail.comTEL: 0731-83845401(O)

马大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0 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药学院,2003年获复旦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7月于中南大学药学院任讲师岗位并在中南大学药学院余聂芳教授指导下进行大环激酶抑制剂设计、合成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2010 年于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 ,在Kenneth Warnmark教授指导下从事超分子催化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10余篇,现任中南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承担药学专业本科生《有机化学》, 《药物化学》,研究生《高等有机化学》,《现代有机合成》,《药物化学选论》等课程的教学。

e-mail:madayou@csu.edu.cn, TEL: 0731-83845401(O)

上一条:新颖天然产物发现/结构修饰、生物合成及开发应用课题组

下一条:中药代谢产物新功能的发现与应用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