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分子设计与转化医学研究课题组简介
发布时间:2013/06/27   阅读量:

余聂芳教授

理学博士,升华学者,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

办公电话:0731-82650458

E-mail:niefang_yu@126.com

2006年,课题组负责人余聂芳教授归国后,创建分子设计与转化医学研究课题组,并在湖南省内首次建立分子设计实验中心。随后,与国内最大的抗癌药物研发基地——浙江海正药业集团共建了(中南)海正实验室,双方信息与设备实现共享,且同国内外其他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药物研发企业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本课题组自创建以来已建成分子设计试验中心、现代有机合成实验室、中南-海正实验室等多个高标准实验室,配备国际主流分子设计软件MOE、C瑞2等专业软件及HPLC、Pre-HPLC、LC-MS、多肽合成仪、高速离心机、冷冻干燥机、酶标仪等仪器设备。课题组先后承担了国家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十多项科研任务。目前,课题组有博士生导师一人,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8人。

主要研究方向

 基于生物学靶标的合理药物设计

 抗肿瘤药物筛选与发现

 小分子介导的免疫治疗

 肿瘤可视化治疗

 小分子与多肽合成

 药物作用的分子机制

主要在研项目

1.表观遗传学抗肿瘤药物研究

表观遗传(Epigenetic)是指在DNA 序列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基因的表达发生了可遗传的变化。表观遗传异常与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目前研究较多的表观遗传修饰主要包括DNA 甲基化修饰和组蛋白乙酰化修饰。组蛋白乙酰化修饰主要通过染色质重组来实现对基因表达的调控。机体的组蛋白乙酰化水平由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HATs)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s)共同决定。HDACs 通过催化核心组蛋白去乙酰化,造成染色质呈现紧密的构象,抑制表达因子的进入(如抑制抑癌基因的表达),从而实现对基因表达得调控。而HDAC 抑制剂则可使染色质处于松弛的构象,从而促进如抑癌基因的表达。HDACs 已成为癌症治疗的重要靶点,HDAC 抑制剂可以抑制肿瘤血管生成,诱导肿瘤细胞周期停滞、分化和凋亡。

2.小分子介导的癌症免疫治疗- 抗辐射抗癌药物的研究开发

免疫治疗是继手术、放化疗法之后的又一重要的肿瘤治疗方法。肿瘤免疫治疗的概念源于一个设想:即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抑制自发性肿瘤的发展。其中,以小分子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已经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主要体现在TLR 激动剂方面。

本项目在CBLB612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机辅助精确设计的方法,寻找到了系列以H6101 为代表的新衍生物。动物模型试验表明,H6101增加小鼠对抗伽马射线的耐受能力,同时能够升高白血球、升高血小板等作用。H6101 通过对肿瘤细胞吞噬、限制肿瘤细胞迁移而发挥抗癌作用。

3.肿瘤的可视化治疗-新四代光动力学药物研究开发

光动力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 PDT)是是当前国内外都在积极发展的一种新型临床诊断和治疗技术。作为光动力疗法中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光敏剂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第四代光敏剂是集合了诊断和治疗功能的新一代光敏剂,更加接近理想光敏剂的特点,即在可见光的红区(>650 nm)有强吸收;单重态氧和三重态量子产率高;光毒性高、暗毒性性;对肿瘤组织高选择性;易合成,易保存;易排泄等。

本课题组基于在药物设计及药物研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及前期对光敏剂研究的丰硕成果,借助有效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手段及生物评价模型,已寻找到了比HPPH-CD潜在治疗效果更好、诊断更加灵敏的化合物。

4.多靶点激酶抑制剂作为抗癌药物的研究

蛋白激酶作为细胞信号转导中的关建酶,介导着绝大多数细胞信号转导通路,也因此成为仅次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s) 的第二大受关注的药物靶标。以多个激酶为靶点的多靶点激酶抑制剂通过抑制多种信号转导通路发挥作用,相对于单靶点激酶抑制剂而言,其在疗效及患者耐受方面都有很大优势。鉴于肿瘤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的网络性、多重性和复杂性,本课题组致力于以多个激酶为靶点,开发能够兼顾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多靶点激酶抑制剂。

上一条:中药代谢产物新功能的发现与应用课题组

下一条:重大疾病小分子药物研究组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