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徐康平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7/07/06   阅读量:

博士研究生导师

新颖天然产物发现/结构修饰、生物合成及开发应用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简介链接:http://yxy.csu.edu.cn/info/1097/3767.htm

电话:0731-82650395,13055170173电子邮箱:xukp395@csu.edu.cn

研究方向

(1)基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重大疑难疾病的分子靶标,采用化学-生物学新药研究的新模式及生物仿生学原理,快速分离与发现中药和天然药物中新颖先导化合物,从分子水平阐明作用机制;

(2)运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原理与技术,构建活性天然产物结构修饰与改造的创新技术体系;

(3)特征天然产物数据库构建及计算机辅助预测;

(4)创新药物研发及天然大健康产品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

主要科研成果和社会兼职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部省厅级课题10项,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部省厅级课题十余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ESI收录40余篇,CSCD收录20余篇。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教育部“科技评价与评审信息系统”评审专家,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库专家,湖南省“三区”科技特派专家,湖南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以及湖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产物专业委员会委成员,《中南药学》特约审稿专家。

主要科研项目

1. 卷柏属植物COX-2抑制剂先导物的发现及抗肺癌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73万,主持人,在研

2. 创新组分中药舒脂康胶囊的研制,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合作专项,60万,合作单位负责人,在研

3. 龙脑樟综合开发利用产业链构建的核心技术研究与示范,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大核心技术类项目),300万,子课题负责人(第二人),在研

4. 张家界蓝莓特色产业开发及产业化,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引导专项(优势特色产业培育类项目),100万,技术专家,在研

5. 基于拼合原理的没食子酸系列衍生物设计、合成及其高附加值药用辅料开发,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5万,技术骨干(第二人),在研

6. 海南石上柏新型抗肿瘤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海口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专项(重点项目),7.5万,合作单位负责人,在研

7. 基于COX-2靶点的黑顶卷柏抗肿瘤作用研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万,合作单位负责人,在研

8. 以mGluR5为靶点的抗脆性X综合征的化合物合成与生物活性研究,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5万,主持人,完成。

9. Selaginellin系列新化合物抗老年性痴呆作用及机制研究,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万,主持人,完成。

10. 中药卷柏新型芹菜素类成分及其调血脂作用研究,湖南省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2万,主持人,完成。

11. 海南卷柏属植物中特征性双黄酮及基于COX-2靶点抗肺癌作用研究,海南省社会发展科技专项,20万,合作单位负责人,完成。

12. 以AhR-ARNT新通路为靶点的胡桃楸抗肺癌活性成分研究,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万,合作单位负责人,完成。

13. 中药卷柏新型炔酚类成分及抗帕金森病活性与作用机制研究,湖南省中医药科研计划重点项目,5万,负责人,完成。

14. 生物双向转化新型药用菌丝体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项目,150万,研发骨干,完成。

15. 卷柏属新型炔酚类化学成分及其抗衰老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35万,主要参与者(第二人),完成。

16. 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诱导预适应心肌保护及其作用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22万,主要参与者(第四人),完成。

17. 天然产物selaginellin D, E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和mGluR5拮抗活性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6万,主要参与者(第二人),完成。

18. 铁皮石斛抗衰老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湖南省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主要参与者(第二人),完成。

教育经历

·1995~1999年,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士;

·2002~2005年,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硕士;

·2011~2014年,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博士。

工作经历

·1999~2002年,湖南医科大学药学系,助教;

·2002~2005年,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助教;

·2005~2014年,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讲师;

·2014~今,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副教授。

上一条:李乾斌教授

下一条:于霞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