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周文虎教授与湘雅三医院童建斌教授合作在《Small》杂志发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22   阅读量: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周文虎教授与湘雅三医院童建斌教授合作,在微纳米领域权威期刊《Small》(IF=13.281)上发表了题为“Brain-Penetration and Neuron-Targeting DNA nanoflowers Co-Delivering miR-124 and Rutin for Synergistic Therapy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最新原创性研究成果。以上成果由两个团队的成员合作完成,周文虎教授、童建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朱曲波副教授、2019级硕士生欧阳琴、湘雅三医院博士后刘凯为共同第一作者。

 

 

DNA纳米花的合成过程及其抗AD的分子机制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种不可逆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病症,临床表现为认知性功能障碍。其发病隐匿,病程较长,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MicroRNA-124 (miR-124)是正常脑组织中含量最丰富的miRNA,具有改善AD样病理症状的巨大潜能,而在AD患者脑组织中显著降低。本研究团队基于滚环扩增反应开发了一种DNA纳米花(DNA nanoflowers, DFs)递送系统,以实现外源补充miR-124用于AD治疗。制备得到的DFs尺寸可控,形态均匀,并通过简单的杂交过程附着miR-124嵌合体。此外,DFs进一步被RVG29肽修饰,实现透过脑血屏障(BBB)和神经元靶向蓄积的双重功能。同时,一种小分子辅助药物芦丁通过π-π堆积作用嵌入到DFs结构中。研究发现,miR-124和芦丁协同抑制BACE1和APP的表达,从而减少了Αβ淀粉样斑块的生成。尾静脉注射给药后,RDMR纳米粒可明显上调APP/PS1小鼠海马中miR-124水平,改善长时程增强作用,减少海马Aβ斑块数量,抑制神经炎症,获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及湖湘青年人才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7534?a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