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湘雅药学院周文虎教授与湘雅三医院吕奔-赵锴教授团队合作在《ACS Nano》杂志发表脓毒症治疗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09   阅读量: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周文虎教授与湘雅三医院吕奔-赵锴教授团队合作,在纳米材料学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IF=15.881, NI指数期刊)上发表了题为“Intrinsic Radical Species Scavenging  Activities of Tea Polyphenols Nanoparticles Blocks Pyroptosis in Endotoxin-Induced Sepsis”的最新原创性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金属离子催化下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氧化自聚,构建一种新型多功能纳米材料。该纳米材料可通过清除活性氮氧自由基和抗细胞焦亡两条途径,实现对脓毒症的治疗。

 

TPNs的合成过程及其抗脓毒症的分子机制

 

 脓毒症是临床上常见的急危重症,每年导致数百万人死亡。抗菌治疗和支持治疗是临床常用手段,但治疗效果欠佳,死亡率居高不下。研究表明,大量活性氮氧自由基释放及细胞焦亡在脓毒症发生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研究团队发现,EGCG可在Mn2+催化下氧化自聚形成一种新型纳米材料(TPNs),该合成条件温和,产率高,且纳米材料性能稳定。TPNs可高效清除各种氧自由基与氮自由基,并通过阻断GSDMD寡聚化抑制细胞焦亡。腹腔注射TPNs可以明显提高致死性脓毒症小鼠模型的生存率,减少炎症因子释放、活性氮氧自由基产生,保护重要脏器功能。本研究报道了通过多靶点同时干预治疗脓毒症新型纳米材料,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也为其他临床急危重症疾病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以上成果由两个团队的成员合作完成,周文虎教授、吕奔教授、赵锴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2018级硕士生陈媛、湘雅三医院2018级博士生罗睿恒、2019级博士生李静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湘雅三医院血液科和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等为共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1c0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