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谢恬教授、李晓辉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3   阅读量:


 

  (本网讯 祝小云)2022111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在湘雅新校区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召开。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岐黄学者谢恬教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主任、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李晓辉教授分别在线上作了精彩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副院长胡长平教授和药理学系主任彭军教授主持。

谢恬教授以“现代中药与天然药物研发理论与实践”为题,阐述了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的科学内涵,介绍了榄香烯研发已成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配伍”抗癌新药榄香烯脂质体,系全球首个上市的脂质体纳米制剂,目前已使一百多万癌症患者受益。创建了濒危珍稀中药铁皮石斛、霍山石斛人工繁育技术及生态栽培体系,带动2万多户少数民族及山区农民种植温郁金、铁皮石斛、霍山石斛、万寿菊等中药材项目脱贫致富。

李晓辉教授以基于新策略的心脑血管疾病基础与转化研究——探索与实践为题,从炎症、免疫因素、分子设计引入心血管疾病及药物研究为方向,阐述了其率先在国际上发现抑制白细胞功能活化或降低其数量可降低炎症时的血管通透性;率先证实炎症或免疫偏差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形成;首次提出并证实子代高血压发生可能要追溯来自于孕期炎症免疫刺激的科学新假说;首次发现负性调控自然杀伤细胞的内源性转录因子Foxo1及调控机制。

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从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中受益匪浅,明白了要心无旁骛搞科研,脚踏实地克难关。报告结束后,师生就各种疑问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