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药物新制剂(新剂型)与评价研究课题组
发布时间:2013/10/08   阅读量:

基本情况:

药物新制剂和新剂型研究与评价是药剂学学科内涵的主要组成部分。课题组现有成员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实验师1人。目前已经形成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基于核酸适配体和纳米粒的药物与诊断试剂传递系统研究(刘珏文、丁劲松、姚瑶);(2)缓控释制剂的研究与评价(丁劲松);(3)药物经皮肤传递系统的研究与评价(丁劲松)。

实验室条件:

课题组实际拥有实验场地约1000 m2,拥有高压均质机(AVESTIN)、激光粒度测定仪(英国马尔文ZS-90)、微量酶标仪(瑞士tecan)、微透析仪(瑞典CMA402)、低温高速离心机、超低温冰箱、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 6台)及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API3000)等大型精密仪器。还拥有中试规模的多功能流化床、高速剪切机、离心造粒机、挤出滚圆机、冷冻干燥机、旋转式压片机、乳匀机等固体及半固体制剂研究与开发平台。试验仪器设备总价值约800万元。

科研情况:

课题组目前有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项目2项,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在研国家课题的项目经费约600万元,近5年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课题组已完成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新药研究项目17项,已投产项目7项。目前承担企业合作项目9项,其中缓控释制剂研究4项、经皮肤递药制剂研究2项,药物制剂的体内药动学研究评价项目3项,项目合同经费700余万元。

研究生培养:

课题组现有硕士生导师3人(丁劲松、刘珏文、姚瑶),博士生导师1人(丁劲松)。目前已毕业研究生28人。目前在读博士生1人,硕士生15人。

课题组师资一览表

姓名

年龄

性别

学历

职称

导师情况

备注

丁劲松

41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课题组负责人

姚瑶

51

硕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刘珏文

35

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升华学者

刘珍宝

30

博士

讲师

周彦彬

39

硕士

实验师

吴建平

42

硕士

讲师

贺凌云

37

硕士

讲师

部分在研课题

NO

课题名称

来源/经费

总经费/课题组经费(万元)

起止年月

项目排名

1

基于Procaspase-3激活的1.1类抗肺癌新药SM-1的成药性研究(2012ZX09103101-051)

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

480/150

2012-2015

丁劲松/主持

2

感冒灵颗粒组方合理性研究(2012ZX09201201-001)

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

820/170

2012-2015

丁劲松/参与

3

难溶型药物胃肠道缓释递药系统产业化成型与 评价的关键技术研究(SW201110152)

深圳市重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

700/100

2012-2014

丁劲松/主持

4

没有限制的限制性内切酶-镧系金属配合物为辅基的脱氧核酶的筛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8

2014-2016

刘珏文/主持

5

基于核酸适配体和氧化石墨烯的单靶向及双靶向共价分子信标用于细胞内外ATP和钾离子检测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3

2014-2016

刘珍宝/主持

6

用于诊断前列腺癌的核酸适配体介导的靶向纳米超声造影剂的研究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

4

2013-2015

刘珍宝/主持

7

核酸适配介导药物与诊断试剂的靶向传递研究

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

80

2013-2015

刘珏文/主持

8

精氨洛芬待因片研究

华润三九医药

178

2012-2015

丁劲松/主持

上一条:药物动力学与药物分析技术研究

下一条:已是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