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9/17   阅读量:

学位类别:

343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专业领域名称

085235 制药工程

执行开始--终止年级:

2013—2015

制订二级单位:

药学院

一、专业概况

制药工程是涉及药学、化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十五”以来,国家医药产业发展战略逐步由仿制为主向新药创制转移,高级制药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将对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制药工程涉及药物的设计、合成工艺、新型药物传递系统设计、制备工艺与装备、制剂新技术及药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等领域。要求重点掌握化学制药工艺学、中药与天然药物分离纯化工程、药物制剂生产工艺、药物评价以及药物质量控制体系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实施,为制药工程技术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越来越多的国际医药企业进入中国,随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等药品质量管理规范的实施,对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因此,掌握制药过程和产品的双向定位,具有多种能力、最新技术和交叉学科知识,了解密集工业信息,熟悉全球和本国政策法规,能集成各种知识,有效地优化药物的开发和制造过程的制药工程专业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二、培养目标

为我国大型医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药品监管职能部门培养知识面宽、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应用能力的综合型制药工程领域专门人才,提升国家生物医药领域的整体核心竞争能力。

三、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英文名称

研究方向简介

08523501

化学制药工程

Chemical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小分子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

08523502

天然药物与中药制药工程

Natural medicine and Chinese medicine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先导物的发现及结构修饰,中药制剂学及生药资源的开发。

08523503

药物制剂工程

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s engineering

药物传递系统与新型给药系统研究。

08523504

药物质量控制与药物评价工程

Drugsqualitycontrol and evaluation engineering

药物质量控制、创新分析检测技术在体内外药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药物安全评价、药效学评价、药动学评价、药物临床评价。

四、学习年限、课程学习时间与培养要求

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在学最长年限为5年,实行弹性学制,其中脱产的课程学习时间不低于16周。要求修满3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学分7分,专业学位课学分12分,选修课学分11分,培养环节2分。

工程硕士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我校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研究生所在单位推荐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工程管理人员)联合指导。校内导师负责理论、方法、撰写论文等方面的指导,当面指导研究生的时间一年内累积不少于一个月。企业导师主要负责论文的工程应用背景和论文的工程技术等方面的指导,双方联合指导,取长补短,保证论文的顺利完成。工程硕士生的指导导师应在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内确定。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分组说明

公共学位课

5

专业学位课

14

选修课

6

培养环节

10

总学分

35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号与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负责人

说明

公共学位课

030217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6

1

春季1

公共学位课

0101171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春季1

公共学位课

050217101 专业学位硕士生英语

64

3

春季秋季1

公共学位课

070112102 高等工程数学(Ⅱ)

40

2.5

春季2

专业学位课

100711202 药物化学选论

32

2

春季1

曾文彬

研究方向

1、2必修课

专业学位课

100702503 生物信息学

16

1

春季1

余聂芳

专业学位课

100711203 天然药物化学选论

32

2

春季2

周应军

专业学位课

100712201 化学制药工艺学

24

1.5

秋季1

李乾斌、胡高云

专业学位课

100712202 天然药物与中药制剂工艺

32

2

秋季2

谭桂山

专业学位课

100711206 生物药剂学选论

32

2

春季1

程泽能

研究方向

3、4必修课

专业学位课

100711207 现代药剂学选论

24

1.5

春季2

姚瑶

专业学位课

100712203 药物制剂工程

32

2

秋季1

丁劲松

专业学位课

100711205 药物分析学选论

32

2

秋季2

余鹏

专业学位课

100712204 现代药物分析与装备

32

2

春季2

陈传品

选修课

100711407 药用高分子材料学

16

1

春季1

丁劲松

选修课

100712701 新药注册程序与技术(含GLP、GMP)

16

1

春季1

胡高云、丁劲松

选修课

100712205 毒理与药理学选论

32

2

春季2

胡长平

选修课

100702501 新药创制案例分析

16

1

春季2

周应军、胡高云

选修课

100711408 现代药学评价方法

32

2

秋季1

程泽能

选修课

100712702 药事管理(含GCP)与药物安全危机管理

32

2

秋季2

刘世坤

选修课

100712703 现代企业管理

32

2

秋季2

周应军

选修课

030112101 知识产权

16

1

秋季1

选修课

120512101 信息检索

16

1

秋季1

培养环节

000001801 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

2

秋季

培养环节

000001802 形势与政策

2

秋季

培养环节

000001804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1

秋季

培养环节

000001805 学位论文中期进展报告

1

秋季

培养环节

000012808 专业实践

4

秋季

课程设置说明

工程硕士的全部课程要求在两个学年之内选修完毕,所有课程的开设也是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循环开课。开课学期注明为1的,在年份为单数的学年开设(如:春季1,在2013、2015年春季开课);开课学期注明为2的,在年份为双数的学年开设(如:春季2,在2014、2016年春季开课)。

六、社会实践

研究生须完成学校安排的研究生社会实践任务。硕士生参加社会实践的学时为30学时,视情况还可以酌情增加。社会实践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是讲授或带教实验课程部分内容、参加“三下乡”活动(需达到0.5个月以上)、参与社会调研(需附相关调研报告)、参与企业研发生产实践等。

七、学年总结与筛选考核

在第四学期由学院组织对工程硕士生进行总结、评定和考核,以确定是否适合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作选题报告。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在25篇以上。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文献分析和实验探索确定学位论文课题。所选课题应在制药工程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实用价值。由研究所(或教研室)审核,首次选题未通过者,可在6个月内补作。研究生选题报告评审通过后,填写《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交院办存档。

九、学位论文工作检查与考核

根据情况统一组织开展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由研究生作阶段工作报告,检查小组对论文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十、发表学术论文

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公开出版刊物上发表(或接收录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以上(含一篇)。接收录用论文的须经指导老师认可。论文应以中南大学药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十一、学位论文答辩

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按学术要求用中文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表明研究生已经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工程硕士研究生从事学位论文的最短工作时间为1年。

上一条:已是首篇

下一条:中南大学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