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通知

湘雅药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推荐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06   阅读量: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双一流”建设,加强药学学位点建设, 依据《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根据我院人才培养实际情况,保证“拔尖创新计划”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工作基本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选拔对象及选拔名额

1.选拔对象:中南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及其他“双一流”高校推免至中南大学的直博生。本院学生选拔工作从大学本科二年级下学期结束后开始选拔,其他“双一流”高校学生选拔及本院补充选拔结合推荐免试直博生计划进行。

今年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2018级(四年制)和2017级(五年制)本科生(不含2020年已入选学生);第二类为本校2019级(四年制)和2018级(五年制)本科生。

2.选拔名额:

    以每年学校分配指标为准。今年我院选拔专业成绩排名3%~8%的两类学生各选拔1人。

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或第1名者,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三、选拔条件

学院根据学校分配名额进行选拔。“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条件如下:

1.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分)或者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者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

4.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四、选拔工作的组织机构
 1.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昭前

副组长:龚涛、胡长平

 员:王昊、曾文彬、李乾斌、程泽能、彭军、胡高云、周应军、丁劲松、彭傲霜、桂玲智

2.湘雅药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龚涛

副组长:刘昭前王昊曾文彬、胡长平、李乾斌

 员:程泽能、彭军、李劲平、陈传品、李晓晖、刘文芳

 书:刘文芳(兼)

3.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组成。

4. 考核工作在学院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学院拔尖创新计划考核小组组织进行。

 

五、“拔尖创新计划”的选拔程序
    1.学院业务办、学工办做好学生宣传发动,负责宣传组织。业务办根据推荐条件受理学生申请并审核。

2.学院选拔考核小组根据学生报名意向及选拔条件组织考核。

3.学院党政联系会审定合格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6天。

4. 公示无异议名单报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审查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名单。

    5.入选学生与学校签订《“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六、选拔工作监督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选拔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保证监督渠道畅通、有序。学生对公示名单如有疑问,应先以书面形式向湘雅药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领导小组将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七、所有选拔档案资料由业务办存档备查。 

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以学校文件及通知精神为准。

 

 

                            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