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湘雅药学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在药剂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22   阅读量:


近期,我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容鹏飞教授团队联合在药剂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11.467)上发表了题Vascular bursts-mediated tumor accumulation and deep penetration of spherical nucleic acids for synergistic radio-immunotherapy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放疗调控肿瘤微环境,促进球形核酸在肿瘤部位的蓄积和深层渗透,再利用球形核酸放疗增敏和免疫调控的双重作用,实现肿瘤的放射免疫协同治疗。

 

放疗联合球形核酸实现肿瘤的放射免疫协同治疗

 

放疗是临床治疗肿瘤的主要方式,其疗效与放疗剂量密切相关,然而高剂量放疗会不可避免的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放疗增敏可选择性增强肿瘤细胞对辐射的敏感性,在较低的放疗剂量下即可实现良好的疗效。为此,该研究以常用的放疗增敏剂纳米金为内核,吸附免疫佐剂CpG,构建球形核酸;通过放疗招募巨噬细胞,诱导血管爆破,促进球形核酸在肿瘤部位的蓄积;继而将肿瘤部位的巨噬细胞由M2型极化为M1型,增强其吞噬能力,促进球形核酸在肿瘤部位的深层渗透;再次实施放疗,在球形核酸的放疗增敏效应下,肿瘤细胞发生免疫原性死亡,释放的抗原又被球形核酸捕获,形成原位肿瘤疫苗,诱导强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并显示出与PD-L1抗体的协同作用;实现肿瘤的放射免疫协同治疗。该研究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同时也为肿瘤药物递送面临的靶向蓄积和渗透性差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以上成果由两个团队的成员合作完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硕士研究生刘佳豪、湘雅药学院博士研究生郭丽娜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湘雅药学院周文虎教授和湘雅三医院容鹏飞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2.0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