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宏灏院士为我院临床药学专业学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1/09/08   阅读量:

  9月8日上午,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福庆楼S204教室,中国遗传药理学的开拓者、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湘雅药学学科首席科学家、带头人,湘雅医院终身教授周宏灏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讲台,为我院临床药学专业学生讲授《遗传药理学》开学第一课。

年过耄耋的周宏灏院士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遗传药理学概述、内容及任务,从传统医疗模式谈到药物反应种族和个体差异,并通过举例分析了导致药物反应种族和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以及遗传机制,详细介绍了个体化医学与药物治疗,指出了当今个体化(精准)医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生打开了精准医学领域的大门。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据我院业务办主管本科生教学的杨芝春教授介绍,周宏灏院士的课件是亲自做的,带头预讲并诚恳地让学生辈点评,连续10小时不休息几乎全程参与,“周院士预讲时精神矍铄,不见疲色,让人震撼、感动及汗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周宏灏院士深耕药物基因组学领域研究和人才培育,自1978年走上高校讲台至今40余载,始终坚守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润物细无声”,是学生心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先生”。

 

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及副院长段绍斌、陈俊香,湘雅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涛、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刘昭前、副院长李乾斌、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伟、研究所副所长李清、办公室主任彭静波、心脑和代谢性疾病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室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药物分析实验室主任谭志荣、欧阳冬生及学院青年教师到场聆听授课。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大先生”致敬!祝愿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