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湘雅药学院朱曲波副教授团队在生化分析及传感领域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21   阅读量:

   近期,我院药剂学系朱曲波副教授团队在生化分析及传感领域的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IF=10.618)上发表一篇题为“Specific and sensitive detection of circRNA based on netlike hybridization chain rea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网状杂交链式反应的新型环状RNA(circRNA)检测方法。

    CircRNA作为一类新兴的生物标志物,在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近年来检测方法的局限性却严重限制了circRNA的相关研究。因此,我们开发了一种基于网状杂交链式反应(netlike HCR)的高效便捷的circRNA检测方法。该方法结合了滚环扩增逆转录RT-RCA技术与巧妙设计的netlike HCR,实现了circRNA信号的双重选择与双重放大。不仅可消除线性异构体的干扰,对首尾相连的线性异构体也能够“免疫”。研究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灵敏度与选择性,能够在没有RNase R富集的情况下检测细胞组织等生物样本中特定的circRNA。为低丰度的circRNA检测提供了一个简便而实用的平台。

      据悉,以上成果由该课题组成员独立完成朱曲波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网状杂交链式反应对含有多组重复序列的cDNA链的检测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