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我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Nano Letters》上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29   阅读量:

近期,我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容鹏飞教授团队联合在国际权威期刊《Nano Letters》(IF = 11.238)上发表了题为“‘Trojan Horse’ Salmonella Enabling Tumor Homing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via Neutrophil Infiltration for Synergistic Tumor Therapy and Enhanced Biosafety”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纳米银的固有抗肿瘤、抗菌活性,通过纳米银提升沙门氏菌的抗肿瘤效果和生物安全性,解决了临床应用沙门氏菌所面临的关键瓶颈问题,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沙门氏菌联合纳米银实现肿瘤的高效靶向治疗

沙门氏菌可选择性地定植于肿瘤低氧区,并通过多种机制发挥抗肿瘤效应,在动物水平展现出显著的抗肿瘤效果,但在临床试验中患者并未受益。机制研究表明,沙门氏菌招募的中性粒细胞是限制其疗效的关键因素。此外,使用沙门氏菌可能引起患者的严重感染,存在一定的安全性风险。为此,本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沙门氏菌和纳米银的联合抗肿瘤策略,通过唾液酸修饰的纳米银(SP-AgNPs)靶向中性粒细胞,利用沙门氏菌对中性粒细胞的招募作用,实现纳米银的肿瘤靶向递送;到达肿瘤部位的纳米银可通过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清除中性粒细胞提高沙门氏菌的疗效,并通过清除沙门氏菌提升细菌治疗的生物安全性,从而实现高效安全的肿瘤治疗。研究结果可为肿瘤的联合治疗提供新思路,为沙门氏菌的规模化临床使用提供实践依据。

以上成果由两个团队的成员合作完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博士研究生米泽、湘雅药学院博士研究生郭丽娜、刘鹏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湘雅三医院容鹏飞教授和湘雅药学院周文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第一通讯单位。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0c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