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旧版回顾
  • 教职工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湘雅药学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杂志发表中西药结合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8/23   阅读量:


近期,我院丁劲松-周文虎教授团队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邓桂明研究员团队教授合作,在药剂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9.776)上发表了题为“Imatinib Co-Loaded Targeted Realgar Nanocrystal for Synergistic Therapy of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雄黄(As4S4伊马替尼(IMA)的协同作用机制,构建了一种联合两种药物的纳米递药系统,用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的协同增效治疗。

 

As/IMA@FA NPs的制备及其抗肿瘤作用示意图

 

 CML是一种恶性克隆增殖性造血系统疾病,表现为染色体易位形成BCR-ABL融合基因并激活,以及蛋白酪氨酸激酶(PTK)的过度活化。伊马替尼(IMA首个针对CML发生机制的分子靶向药物,可竞争性抑制BCR-ABL与三磷酸腺苷(ATP)及其底物蛋白结合,从而抑制PTK活性,诱导CML细胞凋亡。然而,IMA需长期服用,且易产生耐药CML患者的有效治疗带来极大挑战。课题组从IMA的耐药机制出发,从传统中药中寻找思路,发现砷剂对CML治疗独具优势,且已进行临床推广。其中,As4S4增加BCR-ABL的泛素化,降低BCR-ABL融合蛋白的表达,正好与IMA的抗肿瘤机制形成互补,具备协同增效潜力为此,本项目通过纳米晶策略,构建As4S4/IMA共递送纳米制剂以白蛋白为稳定剂实现两药的有效共载,并进行配体修饰构建主动靶向纳米制剂。从细胞/动物水平验证药物的靶向性能、协同增效作用及其机制。本研究通过中西药结合解决药物治疗的临床瓶颈,为中药现代化提供新思路。

以上成果由两个团队的成员合作完成。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和湖南省国内一流学科(培养)药学开放基金等的资助,并获得湖南“大健康”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365921004417